杂食混饭爱好者;接约稿

【知乎体】没有结果的暗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


沈老师粉头身份不可动摇
 生物学话题优秀回答者


不邀自来,今天恰巧在路上碰见以前喜欢的人,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也算做纪念我那段死的悄无声息的暗恋史。

亲身体会,大概就是悄无声息的轰轰烈烈,自我折磨。就好比绵软岁月里的一块卵石,不疼,但是始终压在心上。

打码,就叫他白好了。

白是我的中学同学,就是一般小说里面高富帅男主的那种模样。我一开始挺怕他的,毕竟在传闻里这是一个天天都不穿校服,逼得老师最终都懒得再说他只能选择妥协的人。(后来我才知道他不是成心和校规作对,只是因为洁癖不穿的一身白就浑身难受。)

我当时和白没有分到一个班,倒是和他发小小少爷同班。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小少爷,他是当时班上唯一能让我真情实感佩服的人,我的暗恋史能有一个开端也是托了他的缘分。白这个人洁癖又傲气,虽然看起来是运动系阳光少年但其实很少有人能和他真正打成一片,小少爷除外。他的距离感在小少爷面前都是不存在的。

早上要和小少爷一起来上学,中午要和小少爷一起吃午餐,下午要和小少爷一起回家……我毫不怀疑如有可能,白一定连小少爷上厕所都要跟着。不过这也不能怪他粘人,毕竟小少爷奇高的智商一点也挽救不了他的运动神经,刚开学的时候我甚至见证过他平地摔的惊人时刻。白一直坚持和他形影不离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,当然,现在的我一定不会像当初一样相信这么傻的解释。

写到这里才觉得搞笑,这已经是我的第六段话了,而我在这个故事里仍然没有姓名。这可能也是中学时期养成的坏习惯,见到了白就下意识地想找小少爷,反之亦然。我的故事既然与白有关,小少爷自然是万万不能不提的。

我还记以前有一个坏毛病,不知道是不是中二动漫看多了养出来的,到现在才收敛了许多。总之当时见了同龄人十之八九是不愿意沟通的,就因为我觉得对方傻乎乎的根本没法交流。小少爷也有一些这种习气,所以白不在的时候他常都是清清冷冷的一个人呆着。我总见他一个人在窗户旁边读书,看的多了也就明了了一点寂寞的意思,也就晓得他大抵同我有一些相似。

不过是十字出头的年纪,谁能真正熬过安静无声的岁月。终于有一天我耐不住性子,腆着脸抱了书挪到他旁边和他一起晒太阳。他抬头起来轻轻扫了一眼我就几乎要被击退,幸好那天手里我带了一本好书,他把目光落到书的封皮上便不再动了。我心知有戏,我的书既然得了他的注意,那我也就不会被赶走了。

那本书叫《头骨的秘密》,里面记载着几个由真实案件整理出的记录,是最得我欢心的一本书。他的神情里明明白白地写着好奇,这时我瞄见他正在看《梦的研究》,于是一拍即合立时就约好读完后做交换。友情于我们来说就是这样发于书页的,过程很令人紧张,但结果十分完美。

混熟了之后才知道他到底有多聪明,我一直以为过目不忘这样的高端技能只能出现在小说里,然而小少爷就可以轻而易举的做到。除了这项,小少爷最神奇的技能就是读心术。那时小少爷还不过掌握了一点皮毛,但已经相当有用了。具体体现在他有时会在大考前偷偷告诉我这次考试是哪个老师出卷,然后我们就找来那个老师班里学生勾的重点,事半功倍。

后来有一天老师留我们两个人准备家长会,一不留神就忙了很久。久到白在底下打篮球都没了意思,跑上楼来像监工一样盯着我们做事。也就是在那一天,我对白突然一见钟情,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做尽了傻事。

毕竟白真的很帅,就算我心里知道他无意招惹我,也不能抵消我一抬头见他眼底盛满笑意的惊艳。剑眉星目,丰神俊朗,不过如此。

从我听见自己心里歇斯底里的尖叫起,不用参考小少爷友情提供的心理学小知识我也知道自己完了。如果要举个例子,大概就是春雨过后,一片竹林破土而出的震动。这竹子一冒尖就疯了一样的长,我不惜压缩睡眠的时间也要在第二天掐着点去蹲守白,浪费大量的精力悄悄拼凑别人口中的他,永远扒在窗户边偷偷瞄着在楼下打球的他。

人群拥挤,唯他刚好了落入我眼中,怎么也看不够。

不过现在想想,那也可能是我这辈子距离成为变态最近的一次。

小少爷那时应该已经看出了端倪,只是他没有说,看起来白也不曾听他提起。一开始我并没有向小少爷打听白的想法,但是时间一长原则就开始摇摇欲坠。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下去,犹犹豫豫又欲盖弥彰地问小少爷,白有女朋友了么?

小少爷翻书的动作一滞,抬头起来看我,用很认真的语调问我:“你喜欢他?”我下意识就要否认,话脱出口才反应过来我面前是一台人形测谎仪,我是哪根筋没搭对才有胆企图糊弄他。小少爷再没说话,只是把嘴抿得紧紧的看我,就在那样沉默的注视里我突然没由来的心里一慌,背后甚至冒了冷汗。一个隐秘而奇异的念头腾起,我觉得小少爷生气了。

“他没有女朋友。”小少爷好像放弃了和自己较劲,妥协似的回答了我的问题,只是我有些分不清这话他是说给自己还是说给我听。说完这句话他又沉默了片刻,接着一字一斟酌地补充:“但是,我觉得……”这句话还没有说完白就出现了,到今天我也不知道这句话后面半段是什么内容,但是我大概已经明白了其中的意思。

白横插进我和小少爷之间,嘻嘻哈哈地就搭住小少爷的肩膀要带他一起走,而我则站在一旁完全陷入了手足无措的尴尬。“今天不是个好日子。”这就是我当时全部的心理活动了。

很多年后的今天,我仍然感到尴尬,但原因却不是像那天一样简单了。因为直到今天我才参透当时微妙的人物关系,很多事还是不知道要更加幸福。对,白喜欢小少爷,我猜小少爷也喜欢白。很多年前我辗转难眠的夜晚忽然就变得酸甜,我全部的心动都倾倒在了那时,而今时间终于给了我一个交代。

开头说今天碰见了白,所以我在这里再补一个交代。

白和小少爷现在都做了警察,以惩奸除恶、匡扶正义为己任。今天碰见他是因为他顺手在路口抓了个小偷,我就在他后面站着,想了想还是没有上前去打个招呼。我觉得这样已经足够好了,亲眼见他一如多年前的模样,恍惚又是少年时。既然他很好,那小少爷应该也很好,只是不知他们修成正果了没有。

评论区有人问我怎么能一眼认出,当然因为白本身没有太大变化,这么多年还是帅的一如既往呀。另外,我现在也过得很好,考上了心仪的大学,报了喜欢的专业,兜兜转转生活对我还算不错。我有时读报纸见了凶险的报道还要为他们捏一把汗,见了皆大欢喜的结局又为他们高兴。怎么说呢,可能是从唯粉/双担进化成了cp粉吧。

唯粉的苦恼,就是cp粉的狂欢!

就酱!

(可恶下一次同学聚会什么时候到啊!)




  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20 )

© 燕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