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食混饭爱好者;接约稿

一封做作的电邮

见字如面。

耽搁许久,终于得空写这封回信,数一数竟然已经过去了五天。

这五天里我许多次打开你的信,一遍又一遍地读,想了很久到底该怎样回复。到今日动笔也没有拿定主意,只能且想且写。

既然你已经坦言,那我也不妨坦诚些:

从第一遍读这封信起,我便感到“果然如此”的失落与悲伤。与其他人相比,你对我来说总是很不一样。大概是因为我们年少相识,也曾互相发过许多条信息,也许是因为其他我暂时没想到的原因。

但有一点是肯定的:你或多或少曾见过我狼狈仓皇,一点也不厉害的样子。

然而一次又一次,一直到到最近的这封信(也是你写给我的第三封信),你一如既往地向我证明其实你喜欢的只是那个很厉害的,有点无所不能的,绝不示弱的我。至于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手足无措,被生活撵得披头散发的我,则诚然与你没有什么关系。

只有在回忆时才能被想到,好像此前确实不曾留心。

不要急着像往常一样说对不起。

我并没有怪罪你的意思,甚至也不是在抱怨。因为这一切都可以理解,毕竟被闪耀的部分所吸引而忽略其他也是人之常情。喝彩者众,递水者寡,这也是我长久以来所习惯了的生活,我怎么能因为你和其他人一模一样而不满呢?

但是,平凡、普通、常常茫然慌乱的我也是我,是即使所有人都不在意、不关心,我也要接受并且好好爱护的我自己。

也许从一开始我就不该去找你,是我给了你超出能力的责任。

毕竟你被精心照顾的时候,我被教导误了饭点就活该挨饿;你初入大学享受校园生活时,我初入职场熬到整座写字楼的灯都熄灭;你最大的难题来自组员和破旧寝室时,我在生活、学习、工作间左支右绌。

我怎么能奢求你会想到我,想到夜间的班车从荒野里穿行,想到地上结着冰,想到在此时发烧是一件可怕到难以独自面对的事。

毕竟在你眼里我是无所不能的,对吧?

此中艰难,我并无期望能与你分担,所以我更愿意从这些事之外扣出一点一滴的乐趣捧给你分享。下雪想告诉你,天晴想告诉你,阳光从邻居的窗户上反射到我床边的白墙上落下,也想告诉你。

曾经你说过不觉得这一切很烦,所以我总是发给你,然后等待一个几乎永远等不来的回应。

沉默在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都是委婉的拒绝,然而二十岁的你在我提起来时却仍假装不知道。

一个人的滔滔不绝叫汇报,分享是两个人的事。

曾经我也对着很多人滔滔不绝,挖空心思渴望得到一些正向的反馈。不过那时候我不谈感情,kpi和奖金足以支撑我一次次被拒绝。现在的我也是一次一次被你的沉默所拒绝,然而与之前不同,这一次能够用来燃烧的只有我对你的爱。

可是日复一日,我也渐渐明白也许我的等待注定不会有未来。

因为你总是不主动,不拒绝,不负责。

你说过很多次希望我快乐,但并不会轻易给我发来有关快乐的事;你说不想给我增加负担,但却让我挑起有关恋爱的全部责任;你说心疼我总是过得很辛苦,但又夺去我软弱和逃避的机会;你说过的话有不少,但真正做的事却不多。

所以我才请你仔细想一想,问问你的心,对我的喜欢究竟是爱情还是一种赞赏?

因为你爱的只是那个很厉害的我,所以自然可以把“你没有我一样能应对”当成一块坚实的盾牌,隐身在后面。有这个理由,你便可以不再记挂我,可以正大光明地将我地将我一个人留在遥远的黑夜里,不闻不问。

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,但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了。

4号凌晨时我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发烧,举目无亲,四方无依,茫然无措。想要给你发消息,然而寥寥几句后,我又一次被留在深夜里。我一遍遍解锁手机,等待新的消息——新消息到了,却不是你。

我看着苍白低矮的天花板,在等待水烧开的时候,隐约感觉我好像总是在等待中数过一个又一个清晨与傍晚。

5号凌晨时,我躺在床上能听见隔壁院子里被风摇晃的松枝。那样近,那样冷,那样嘈杂,那样仓促而猛然地唤醒我。我和你的对话框仍然停留在4号的凌晨。时间也许凝固了,但风没有。

直到上午十一点,三十多个小时后,你终于想起我可能还生着病,发来一句:“身体怎么样,还发烧吗?”

我立刻就打字回复,然后寥寥几句,一切又像之前一样停住了。我盯着你的头像,一直看到手机熄屏。这时候才能念及2G网络时代的好,那时候头像会灰下去,作为一种分别已至的委婉暗示。

我曾期待说喜欢我的你会不同于其他仅在高光时刻鼓掌的观众,但是我忘记了喜欢也有很多种,爱情只是其中一个细细小小的分支。

说到底,喜欢是一种轻松的心情,而爱却是件辛苦的事。

我既然从没有请求别人这样辛苦,自然也不该奢求你。

写到这里,忽然想起小时候因为太喜欢所以在抽屉里藏了一包琥珀桃仁。金黄透亮的糖壳,棕褐油香的小核桃仁,一个小小的塑料纸包已经足够盛放我的欢喜。因为太喜欢了,所以一直放在那里,每次打开抽屉都很开心。直到拆开时才发现糖壳已经融化,桃仁也不再饱满。

世上不如意,十之有八九,我早该懂得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燕殳 | Powered by LOFTER